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新地村党支部年终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5  分享到:

  今年来新地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发展生产为中心,以村容整洁为重点,以保障生活为落脚点,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的,努力实现全村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的新局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全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我村共有党员45人,党员总体偏老龄化。在2017年,积极吸取我村年轻人入党,已将2人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1人转为预备党员。发展党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每年对党员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一年来,我村党支部努力抓好学习党的各项政策方针,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立足我村实际,在年初认真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党建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党支部积极开展组织建设工作,不定期检查计划落实情况,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学习有关党建的文章,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分子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促进了我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我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组织观看反腐教育片,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二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责任目标。三是全面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两委”成员“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分管片区委员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分管片区内村民廉政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

二、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今年,我村组织党员活动10余次,带领我村党员为广大村民服务,打扫集中圈舍、帮助贫困户秋收、为贫困户捐款,获得了一致好评。

同时,村党支部不断加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支部班子的整体素质。支部班子是我村建设生产经营管理的核心,加强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打造一个可靠的党支部。加强支部的团结,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支部团结是支部的力量所在,是增强班子整体合力的关键。为了切实增强党员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各方面能力,使党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开展工作,我村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纪、政纪有关条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今年我村着重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当天,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村委会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全体党员干部聚精会神,仔细聆听。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党支部书记立即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在前期学习基础上,抓紧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认真思考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的思路与建议。到目前为止,我村已组织两次全体党员干部,在“主题党日”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村党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会,在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全体党员干部也纷纷表示,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尽的力量。

三、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村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谋划落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二是坚持学做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三是坚持抓在日常。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民主评议党员、谈心交流等活动,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四、抓党建促脱贫

新地村村位于110国道路旁,有3个村民小组7152169人。近年来,新地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村民贷款,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戮力同心,脱贫致富。

新地村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鼓励和支持党员带头为村民办实事、解难忧,加大激励关怀力度,村党员干部不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今年我村有两户重病家庭,党支部召集党员献计献策,帮助困难户秋收,为他们打扫院子,更结合“主题党日”鼓励党员为他们捐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开展“三争四有五强化”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参与扶贫工作,从村民身边小事入手,帮助贫困户。

从村集体经济收入来看,新地村来源主要为政府补助收入、土地征用补偿、财产性收入等,但是村集体经营收入占比不高。
我村积极整合集体资源,集中发展经济。在现有的村集体资源上作文章,整合全村资源,集中发展,即增加村集体收入,又带动农户增收。我村有集体经济土地,在今年进行了土地流转,流转费用达一万余元。

下一步,我村将着力打造农村旅游,整合我村现有的空房,进行装修,打造成周末家庭旅馆。我村黄河四号支线两旁风景优美,我村将在支线旁建设一条葡萄长廊,共游客欣赏休闲娱乐。我村将继续积极协商农电管理所,尽快给我村的农贸市场通电,让农贸市场早日运营。

五、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新地村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到每名党员,一是今年来新地村对我村党员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排查,采取党员主动申报和排查相结合,党员积极配合,理清了我村每名党员的基本情况,核实了我村党员的身份信息。在排查的基础上,我村建立了完整的党员档案,具体到党员的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入党时间、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详细信息。二是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我村明确了《党章》中的党费对党员管理的要求、党费缴纳的数额、党费计算的依据、党费交纳的时间等。我村指定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支部委员负责收缴管理党费,有力的保证了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我村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然后党支部以现金交款方式全额上缴千里山镇党委。严格执行的交费登记程序,同时保存好上交党费的所有票据,以便于随时核对和上级党组织检查。我村开展定期自我检查,党支部坚持定期进行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自我检查,总结成功经验,发现不足,及时纠正。2017年上半年,我村按照每月收取党费,按季度上交千里山镇党委,第一季度共收取党员党费1196.27元,另有党员补缴党费275元,二季度收缴党费1346.27元,另有党员补缴十年党费200元,从2017年7月开始,我村按月收缴党费,按月上缴千里山镇党委,每月收取党费约为440元。我村有特困党员王学富,经党员大会一致讨论,给予该党员党费减免,并向千里山镇党委提交申请后,同意全免该党员党费。

今年来,我村党支部不断组织党员强化学习,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今年,我村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讲党课3次,进行学习讨论10余次,切实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向先进典型学习。组织我村党员观看《北疆楷模-乌海市输电工人》、《杨善洲》等纪录片,学习先进党员廖俊波、黄大年事迹,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参观新时针红色教育基地,带领党员忆苦思甜,增进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

我村多措并举,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一是开展文明共建活动。我村积极与文明共建单位联系对接,根据我村实际需要,为共建单位为我村提供了窗帘、桌椅、铺设地板,改善了我村的办公条件。二是开展党内关怀活动。党组织为我村困难党员送温暖,在节日期间,慰问我村困难党员4人,并送上慰问金。

六、抓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情况

新地村党支部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上级党委交办工作,及时完整准确上报各类信息、材料、报表和相关资料。重视对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完成各级下达的宣传工作任务。

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地村党支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总要求,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深入群众,采取走访、填写调查问卷、走访登记表、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支部班子建设,党员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宣传不强。对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的典型进行学习宣传的意识还不强,虽然设置了党务宣传栏,但内容均已文字为主,形式单一,内容上不能引起关注。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村民致富作用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存在部分党员意识不强,不愿意为群众服务。有的因年老体弱虽有服务意识,却没有服务能力。

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我村党员普遍存在学习不积极、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好、在党员会上基本不发表意见等。对于这些现象,我村党支部积极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集体学习前电话、微信通知党员参会,并且给他们发放学习资料,并不定期的检查党员的学习笔记。学习的同时,观看《北疆先锋》、先进党员事迹,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党员会上,党员不积极发言,我村每次党员会议上,号召党员讨论学习内容,讨论身边大小事,并让党员逐个发言,让他们参与到我村的建设当中来,真正将我村当做自己的家,把自己当做我村的主人。

八、下一年计划

2018年,我村将加强对党建三项工作的专门研究,努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新一年党建三项工作:一是宣传思想工作,坚定自觉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教育,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到位,同时对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及时传达贯彻;二是精神文明建设,继续为创建文明村做准备;三是对党支部委员明确各自的分工,对重要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人管,有人办,形成一个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工作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富有朝气的战斗集体;四是继续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丰富我村党员生活,促进我村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主办:海勃湾区新地村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15547369777 传真:0477-000000 联系人:王维虎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